交易员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294|回复: 10

[其他] 一个老交易员的告诫(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4 21:5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 S7 I% E- O# ]0 _

8 F% R, R! f2 S& o; s金融市场的瞬息万变不过是人性瞬息万变的一个汇聚。选择这个市场,本质是选择直视错踪复杂的人性。
+ r9 t4 @0 t6 ^. o这个论坛让我的失望在于人性的“贱格”在淋漓尽致的发挥,哪怕是爆仓亏到走投无路,都要习惯性的损人,损网友,以某些人的这种做人的品性,觉得有一丝一毫成功的可能性吗?请对号入座,不点名。就算让你们这种德性的人撞运偶尔成功一时,于人于社会又有何益?除了显摆与轻视蔑视他人还会有什么?走火入魔式的自大狂每天都无处不在,也请对号入座。也许这段话让你们不舒服,但是这是事实。5 R% T* f' C1 c: l8 P% V
本金少的,要么忍受一个较长时间的投资周期,要么一边上班一边做日周K大势,这还有别的路吗?1 W% \! W- z- S% x/ J9 A
基于Android 手机的应用软件在文华财经上,目前不是广泛运用了吗?随时都可以看行情与下单。面子又值几分钱,珠三角制造业基地,只需要初中文化,2000/月以上包吃住,有社保,遍地都在招人,只要有手脚,就不怕饿死。好一点的制造加工工厂3500-4500元/月,如富士康之类。省吃俭用,存个2-5年钱,如果你有足够本事,还不可以从头再来。我说的都是只要肯吃苦的初中生学历的打工待遇。
, a( c9 ?: o& i! o* t7 G2003年下半年在股市的寒冬里,我亲眼见了两位当时的两大券商王牌市场总监,离职下海谋生。一位在海南练摊,一位在东莞厚街开了个很小的作坊式的小店, 做模塑,后来还做大了,开了个小厂。股市转好后,又重操旧业,目前各自年薪100-150W区间。2003年的证券行业的薪水,我相信知情人都了解。如果要养家糊口,不改行,就是喝西北风的下场。不是他们不爱这个市场,他们选择了默默承受,没有怨天尤人。你们能想像一名重点大学的硕士生,为了生存,风雨无阻,当个走鬼求生存的勇气与决心吗?这是我03年亲眼所见的人。至今,我对他的敬仰尤存。一个优秀的人,不在于他成功时,做了什么,更在于他在人生的逆境时,有“安忍如大地”的耐性,有一如既往的尊重别人与市场的品性,有面对生活的勇气。) y- n' ]  k1 U, j
本人最看不惯那种轻视他人随意贬低他人的嘴贱之人,当行为上升为习惯,以佛家的观点,你已败光了你现在与未来的气运。
7 z; ~) S5 J. k! {9 ^* Q  m  ?5 Q有朋友说,我没有回答,如何止赢这个问题。其实我已经回答了,只是你们不用心去读。止赢不是由我由你由他来决定,而是由市场来决定。除了以“时间平仓”或较大的赢利来平仓,没有更好的办法。世上不存在完美的止赢的方法,所谓的很多的完美的止赢的定法都是马后炮。只有你选择的大势观与止损,是可以由你自己来决定。, b7 H$ _& w$ E  X9 l
什么叫以时间平仓?比如你今天只想做日内,对你有利的单,就是拿到收盘前平掉,艾力信已给你们做了很好的示范。
  B3 Z" X6 w; K) q$ [比如你只想做一个周K,那就周五收盘前平掉。月K同理。这是一种追随市场本身的自然的赢利方式。% a6 u3 |1 I6 ?- F; X9 `
均线系统做单同理。比如以20日均线多空,拿到20日均线反转离场。
- X( [" L- `' @" j3 x9 G什么叫较大的赢利?我的个人观点,大于做单周期的平均波幅的赢利,就可以开始止赢了。这个需要较长的统计数据的支持。
2 [$ Q# I3 E) G( R+ u" t: m要做好止赢不容易的,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很多时侯更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8 h0 w9 [/ ~2 ]9 F7 J( Q  L
当你历经人生的沧桑后,或许能认同我的观点。生活的幸福多么难得,面对复杂的人性,一定要慎之又慎做出正确的选择。5 S% d+ ]/ O( x- e* i% p
无论你所求的是随遇而安的小康之家的幸福,还是纵横国内国际金融市场的抱负,乃至寻求恒久价值传承的投资帝国,我能给各位的忠告是:不要妄图走捷经,静下心来,安下心来,脚踏实地是唯一的路!这条忠告对99.99%的人一生绝对有效。
1 U5 J$ f: g# X6 _当你无法面对人性作出选择时,用这两种情景做个对比吧
1 g8 ~3 o1 ]' d* A第一种:财务自由人身自由,有正常的朋友圈,有知心的爱人,有幸福的家庭。。。可以享受暖洋洋的太阳照在心坎的感觉,可以有足够的财力帮助亲友,走到哪里,都有人尊敬你。。
+ E2 f+ C4 H  a% J第二种:负债累累,没有朋友,每天都是寒冬,全是对亲人的亏欠,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整个一社会的垃圾。。. w! g) B& @9 I; j0 c; X
当你走投无路时,恭请你把我这篇文章,反复看几遍,或许你会找到你失败的答案。负债时,放下面子,鼓起勇气,去立即找个工作,自食其力是唯一的正途。一句话,大丈夫能伸能屈。) b) I2 e8 w" A( f' ]
顺便提一句,N年前忽悠我,欺骗我的日内炒单公司,不是一两个,是一批,6年后,当我再去统计追溯其下落,全部灰飞烟灭,什么玩艺嘛。$ p% R) N+ c" ~9 e  U* j/ X" Z
6年前在我面前摆谱整天快进快出倒腾折腾的那些“高手”,现在无车无房,面如灰色,见了熟人,还是整天去拉单,做一个死一个,每年每月每日生活在生存线上。
- I- y2 K& j  Z/ ^: Y3 a/ ^$ I上海期货大厦里,这种快进快出的炮灰,每年不知道灭掉多少批。9 @4 i1 {$ x% f  H% @
感慨上天的公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些骗子与骗子公司终究受到了生活的惩罚。
& l% u+ @/ q- G9 a4 I" M好自为之,好自为之,各自珍重,各自珍重。5 S; Q- `  r, x. `$ i0 L7 J
基于赢利需要时间的原理,那么选择中长期均线作为操作的K线周期的均线参数,可能是最好的途径。; V: ]  d, W  I
短期均线,特别体现在太小的K线周期上(比如分K周期),信号过多,过于凌乱,基本没有利用价值,所以我一直强调以相对稳固的大势观来做单,现像是回避短期信号的混沌凌乱与频繁止损,本质上是回避过于激烈的短线的人性的角逐。
7 d# a: R5 P' O! V1 C) q# T过高的仓位,那怕你是神一样的技术水准,都无法做到在激烈的人性角逐中保持从容镇定,必定为人性的角逐所伤害。贪婪所带来的必定是恐惧与持续的伤害与失败。- k' Q& k* F4 A+ C
仓位直接体现是否有成为一名成功者的素质。+ q/ l$ k7 n. {7 `) A( A
中长期均线的技术意义,如果你不能对其理解达到深入骨髓的程度,特别是30分K,60分K,120分K,日K这些相对较大的K线周期的中长期均线,需要静下心来反复深入理解。如果要发动较大的单边波段行情,不可能越过这些必经之路,必定要在它们的长时间的支撑或压制下进行。; O4 t8 E- D0 z
对于均线的操作,我作三点说明,仅供谨慎参考:
  t! q' A5 p/ x2 @! ]; v6 x2 ?) y1:只有在顺应更高一级K线周期的均线大势观的轻仓持仓中,你才有可能利用更低一级的均线系统为你带来更多的赢利与更少的止损次数,(请注意是止损次数非止损幅度),这种利用是对看长做短的利用。即你也许可以顺大势逆小势,要具体分析。6 z/ e3 e  L. G" u+ b
2:能够为你常常带来巨大利润的交易,往往是选择与中长期均线做朋友,陪伴它们一路发展。无论你是选择操作1分K,5分K,10分K,15分K,还是30,60,120分K,还是日K周K月K。这是无法逃避的交易哲学。每一次交易,都要有陪伴中长期均线发展的破釜沉舟的勇气与背水一战的决心。
9 l* Z2 }) {5 M& M我所说的技术都是很肤浅又通俗易懂的,论坛比我技术好的高手实在太多太多。
) ^. u7 `- D+ L, y' c# n我能给各位提醒的是两点,技术很一般就OK了,关键是勤奋的做准备工作更重要,不要随机交易。更重要的是你必须清醒的认识自己的人性。认识自己的人性的懦弱(体现在不敢给出大势观做单的较大的单笔止损,体现在不敢顺应大势观持仓较长时间),认识自己人性的贪婪(过重的仓位),认识自己人性的恐惧(贪婪带来的恐惧,炒单带来的恐惧,复杂多变的小势观微观势带来的频繁的恐惧),认识自己人性的自卑自大(失败带来自卑,盲目幻想带来自大)。
! x" ^4 t: A1 A认识纯粹的短线的势的不可利用性,认识超级短线的势的混沌凌乱与复杂多变,认识到没有定法可依,一个正常的人,至少需要6年的一线市场操作磨练,非职业的可能需要10-40年的时间。本质是对人性的的一个认识过程。从肯定到否定,否定到肯定,再到肯定到否定,反反复复,会有个漫长的过程。# {- y* l+ H6 K* m& |) ]
投资很复杂也很简单,有了基本的简单的技术,如果你能战胜你的人性的弱点与重重的心魔,那就留在这个市场吧。否则,越早离开越好。现在操作个几万块的小资金,整日幻想成为多少多少亿,XX首富的,XX万倍的,那显然是入魔深重,不可救药了。忠言逆耳。
* I; ~) |9 J$ U1 {我的观点,无论你是兼职还是全职,无论你有着多么伟大的抱负,多么高尚的情操,还是先从追求最基本的随遇而安的幸福开始吧,做一个幸福的平凡的人开始吧。反思自己的交易行为,反思自己的人性,慎重的选择自己的交易方式与策略。
# N/ n" M1 J$ C" F( P. K1 h! O希望我的贴子,能引起你们的深度思考。破灭那些吹手制造的一群狗屁般的伪神的误导,还神圣的交易一片净土。+ |0 X; G* Q" U7 [
好好的看我的贴,不要急于抬杠,特别是亏损的朋友及新人,或许会给你们启发。
1 g  F$ z- d; V/ i) x  f2 h在交易的世界里,从来不存在神。从来没有过。从古至今都没有过。神仙也是凡人做。
% l4 O4 V7 b0 d不要盲目崇拜,你盲目崇拜,不过代表你的心极其浮躁,你的人极度愚蠢加极度无知加极度好骗。/ w9 s+ M1 H8 I$ w9 I) @% o- @: L
交易是最需要理性思考的行业。% \7 X- l. ]! F4 c
13年的一线市场操盘,大中小资金我都做过,见过了太多沧桑,从没有离开过市场一天。我的心其实早就苍老了。。6 a) ^: F6 K1 b% J" ^  c
在交易的世界里,任何人都是绝对的客观的公正的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无论你多少资金,无论你多大名气,无论你多么卑微。大家面对的是同样的图形,同样的基本面,同样的人性。张狂,轻敌,盲目,贪婪,恐惧,沾上任何一项,无论你多大的名气与金钱都是毁灭。+ m+ i8 ]; Z; C( f- o+ N
2006年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传奇性的交易者,暂定义为A君吧,朋友说是5000-6000元吧,用了7-8年的时间做到5000W以上。2007年初,再通过朋友了解,该君已资产上亿了。后来此君被猎头引见,2008年下半年做了国内一家阳光私募的基金经理(知道什么叫阳光私募吧,不要错把野鸡私募也当阳光私募),山东信托旗下,点下名吧,知情人自然会了解。但是该基金自他2008年8-9月掌陀以来,苦苦挣扎到2010年底,也是正常止损清盘的命运。4 S, Z' M6 |; Z
国内目前合法的完全公开透明的阳光私募是695家,每一个阳光私募的基金经理,在过往5-10年基本上都有公开透明的可查的辉煌成就,这个成就足以让这个 论坛99%的人仰望!但是今年还不是平均亏损20%以上。什么赵笑云,赵丹阳等等都是被逼止损清仓的浮云。市场从来不认过往成就与名气。" L" i6 o& n. p$ q4 Z. D0 S6 w
2011年一年,阳光私募被逼止损清盘的近200家。在伟大的市场面前,无论你过往多么优秀,只要你停止前进的脚步,停止努力认真的脚步,都是淘汰的命运。
' ]: d9 v, z" }期货的野鸡私募全国能够稳定五年以上赢利的,全国只有一家。别无第2家。年赢利80%。从未被超越。北京的。' u! Q6 Y6 d" }" F& c6 i
期货上总是出笑料的,比如张文军之流,王向阳之辈,仅仅是一个笑料而已,当然很多愚蠢的人要当成神来拜。这种笑料从来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与洗礼,浮华一时。交易的客观,市场的公正与客观,从来不会因为一批批的伪神有一丝一毫的改变。套用一句俗话,装逼的从来装不长久!更经不起透明公开的检验。装逼的伪神,在不停的显摆他们的定法,显摆他们莫须有的成绩或一个时间段的成绩,市场的回答只有一个词:小样!) q4 K2 B& v; z7 r6 q/ Z- H
就像你们所喜欢的艾力信MM一样,说句很客观的话,那点微末可怜的成就,加上所经得起考验的可怜的投资周期,与目前全国排名前300位的任何一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的过往成就相对比一下,无论是赢利幅度,管理资金,资历,学历,投资的考察周期,都是云泥之别。任何一位管理10亿以上的阳光私募的基金经理,谁没有伟大的个人成就?谁没有过独特的适合中小资金的术法?但是重新以另一个更显赫的身份去面对市场的时侯,需要的是一如既往的以谦虚低调的姿态,戒骄戒躁的心去认识与面对市场,需要至始至终的认真与努力。很多人过往很辉煌,一放松自己,就被市场淘汰了。
8 S9 j4 X4 R! s- y: w. K金融市场从没有定法,长时间有效的适合大多数品种的定法。如果有,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融合智力与经验的元素。' }" {. L- H: S( h+ S
金融市场唯一的道就是战胜你的贪婪与恐惧,每天都要认认真真的分析总结,努力的做好交易前的全面分析与计划。想以定法去一劳永逸,想以懒惰战胜市场,我只能说你们想得太天真了。比白日做梦还天真。
, v6 L! R0 \* [金融市场跟任何行业是一样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长久成功,跟任何行业一样,认真加努力是胜出的最佳捷径。
1 [/ |1 ~; G8 w我的出现,是为了让有缘人真正的理性的思考。' Q" f5 g/ d- z( c$ k  h% W
思考自己,思考交易,思考市场。
- n, i( q! p; f6 C做交易的经常停下来思考是一种美德。
( N- O5 w- ]5 o& W& q有人说,我会扰乱这个市场。我说过,我的心,早就苍老了。我见过了太多的沉浮与人事。只是你们读不懂另外的意思。
# c2 s' x  A8 J" j' ~金融市场跟任何行业一样,是靠认真与努力取胜,别无他法。市场是千变万化的,任何定法都可以赚钱,也可以亏钱。何来扰乱?我让你们思考,是让有缘人拨开一些迷雾与干扰。认识你们一直以来所接受的错误的引导。认识一些可耻的装逼的伪神的误导!你们伟大,能伟大得过克罗?提鞋都不配吧。50W倍的成就摆在那里,24年的考察周期,500年内都难以被超越。但是他一如既往的坦城透明面对观众。他在交易的19年,每天都认真做分析,每一笔交易都有明确的记录与详尽分析。如果说有神话,神话存在于脚塔实地的认真努力工作,并长期坚持不懈。
/ R  A, w0 g- U同样的起点,同样的人性,同样的图形,同样的市场,如果你不比大多数人更认真与努力,自然难逃输钱的命运。交易有另外的法则?8 _7 N6 f) L7 ?2 z. V$ n4 E: D
K线周期越低,信号越多,凌乱就越多,毛刺就越多,你交易越多,就失败的概率越大。
- t0 L# P9 U: H' H: I. ~+ j9 V# `) A0 V读懂我的话,需要智慧。99%的过度交易者都是亏钱的,不要跟庞大的历经50年的金融市场的统计数据对着干。8 m2 c6 K* m( R% _% x& I* d
无论那些伪神与可耻的家伙怎么装逼,怎么误导,怎么煽情,金融市场过度交易的失败率都是99%以上!绝不可能改变这个客观到如寒冰般让人寒冷的大数概率!请深度认识这一点。3 h4 {$ b4 C* J2 Q
一天一单,赌日K方向,合理的止损,你靠什么赢钱?一个较长周期的大数概率的集合。% \5 U; l* x* w: q
合理的止损是你的承受力,你注定无发逃避的宿命,你想小止损逃避就是不停的失败失败。。。。再失败。
  @- F7 t# m6 ~  X! [2 Y/ s2 S真英雄要赢得起,输得起。打了止损就是输了,关电脑走人,绝不恋战。赢了要赢一根K线或大幅赢利走人。) d+ A3 c+ B, f
打了止损,恋战不走人的叫赌徒!你看错了,就要认命输得起。想明白想清楚。/ y1 w. W) B4 M1 L
没打止损,就要敢持仓,别跟个SB样,赚点毛毛雨就跑。想明白想清楚吧。3 S$ b5 l+ S  ~
我给的忠告与建议已说了,失败者特别是长期失败者最好是用一天绝对只做1单的方法来逼迫自己转型,1次交易只做一个品种!不要提震荡,毛刺之类的话,成功者的字典里没有这个词,绝对的无视震荡与毛刺。做好一天一单,完成资本积累,再转型更稳健与安全的轻仓大势观的王道。
  R! Y3 V& _$ @6 R: \- w! V2 b
发表于 2014-5-5 04:5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仔细认真的读了您的文章,确实写的很好 ,读完之后感慨良多。最欣赏您的一个观点就是,在这行里不管你多牛都得不停的学习!
 楼主| 发表于 2014-5-5 05: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余玲玲 发表于 2014-5-5 04:50   n/ D2 T. {/ r! G
我仔细认真的读了您的文章,确实写的很好 ,读完之后感慨良多。最欣赏您的一个观点就是,在这行里不管你多牛 ...

. w' E8 o5 K/ I6 G' D& s交易必须不断努力,顺应市场,不能灵活应对市场的结果就是被淘汰
4 @/ ~( r0 a% ~4 s: ?$ {有部分文章是转别人的,有时候看到好文章,有共鸣的 就转过来了
发表于 2014-5-5 05:50:33 | 显示全部楼层
haosai 发表于 2014-5-5 05:18 ' N) Y, Y" R( ]- U
交易必须不断努力,顺应市场,不能灵活应对市场的结果就是被淘汰) z$ X* l0 Z) ]5 y
有部分文章是转别人的,有时候看到好文 ...

  s" W3 B4 h" w; f  `: c; P不管怎么讲 你能把这些跟大家一起分享 告诫大家  这份心意就值得我对你的尊重
 楼主| 发表于 2014-5-5 07: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余玲玲 发表于 2014-5-5 05:50 ' k5 @* ]8 O/ q
不管怎么讲 你能把这些跟大家一起分享 告诫大家  这份心意就值得我对你的尊重

7 Y6 x7 d/ I+ E: N( a( \; g& @6 v5 U 客气了。交易本来就比较孤独,交易一个非常难的地方就是知易行难,有时候很小的一个进步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因为交易里很多东西都是逆人性的。文章更多的只是指个方向而已,交易中所有的难关,靠别人是不可能长久的,必须一个个亲自迈过去,形成自己的风格,才能长久
发表于 2014-5-5 07: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haosai 发表于 2014-5-5 07:10 * G+ ~& ~! R" W0 ^
客气了。交易本来就比较孤独,交易一个非常难的地方就是知易行难,有时候很小的一个进步都需要付 ...

7 q5 u+ V4 E+ k2 g4 P  ]3 T3 r; l& `看看你的生活规律 就知道咱是同行了 呵呵 一群夜猫子 !你说的很有道理 你的很多观念我都认同 因为那些在我身上都体现过,怎么说呢 外行看我们当我们是疯子  其中的辛酸和苦也之能跟同行之间相互倾诉才能得到一点点安慰
 楼主| 发表于 2014-5-5 08: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余玲玲 发表于 2014-5-5 07:29 2 D' {  T$ X! q* n' h
看看你的生活规律 就知道咱是同行了 呵呵 一群夜猫子 !你说的很有道理 你的很多观念我都认同 因为那些在 ...

" m- @  X! L4 A哈哈 是的,一看你作息,猜你九成是dt,看你名字,开始还以为是女t呢

点评

往期货跟a股上转,期货找对品种,做好一个品种就好了,不过目前还只是打算往期货转  发表于 2014-5-6 04:58
呵呵 我只是用了我女朋友的名字而已!!黑白颠倒的生活何时是个头啊 现在年轻还可以顶的住。以后就不知道咯 你觉得呢  发表于 2014-5-6 02:57
发表于 2014-8-22 01:23: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比较客观,可惜新人或失败者未必能理解。更多的还是大浪淘沙,每一个能成功的交易者都会有些新人所不能理解的共鸣。
发表于 2015-7-7 19: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回复是必须的!
发表于 2019-7-20 11:26:5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楼主能写下这篇文章,感触颇深。未来路漫漫,且行且珍惜!
发表于 2019-7-20 11:29: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亥下之围 发表于 2014-8-22 01:23
; g' Q" B6 N: G$ \7 I. }+ S比较客观,可惜新人或失败者未必能理解。更多的还是大浪淘沙,每一个能成功的交易者都会有些新人所不能理解 ...
" i' @" J4 @% n6 d6 T
对于新人的炫耀,也不想过多的去说,只能让时间去劝诫他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交易员官方QQ群  549094390

联系我们Email:1277676201@qq.com|手机版|小黑屋|交易员. ( 湘ICP备10010300号 )

GMT+8, 2019-10-14 13:58 , Processed in 0.12500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